Spotify 試用心得

Image

(圖片來源:Global Delight

2013年9月24日,知名線上音樂串流Spotify正式進軍台灣!

以往只能透過VPN連線來試試看這個厲害的服務,現在可以直接玩了!話不多說的馬上搞下來試用阿!

【癮科技】Spotify :進軍台灣很重要,因為台灣佔華人音樂出品達 80%

之所以如此著迷,在於KKBOX實在是不好用,儘管他有著相當豐富的華人音樂庫,但這個世界令人著迷的是各種不同風格跟語言的音樂,這種囊括型的服務才是我想要用的阿!

相信看過用過得人都知道目前官方提供的方案,桌面版免費,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等可免費試用48小時,之後必須成為Premium用戶,而官方亦提供Premium 30天的免費服務。

台灣官方網站︰https://www.spotify.com/tw/

試用了一週,身邊也不少人陸續加入使用,在這邊偷偷發表一下自己一些見不得人的看法XD

功能面:

  • 關注:跟Twitter一樣,關注之後可以follow朋友所聆聽過的歌曲。桌面版會顯示在右側,如同Facebook的ticker。大概又要被說變態我聽什麼歌關你屁事之類的
  • 發掘:此功能解釋得很妙,據官方說法,軟體將會比對電腦內iTunes資料庫,進而推薦用戶可以聆聽哪些相關的音樂。這點正是其他服務比較少跟上的,但算的準不準還見仁見智,我就不太聽鄭中基,可他卻因為我聽陳奕迅一直推薦我聽…蕭亞軒的倒是算的蠻準,還知道要推薦以前的專輯XD但我不愛她了
  • 裝置:可以同步行動裝置!!!不過我用網路一直聽倒是還沒用到…
  • APP:提供其他功能,該軟體提供API與第三方開發,所以安裝其他功能如歌詞、Last.fm同步等等。但字幕我很少用到阿~~~
  • 電台:這功能真是太棒了!將各種類型音樂分門別類,選擇之後再進行隨機播放,且可以針對播放的歌選取Like or Dislike,進而讓程式辨別喜好,亦可以針對單首或整張專輯進行收藏。古典樂流行樂日語搖滾鄉村藍調爵士超多可以選的阿!只是有個很詭異的狀況,電台隨機播放都會撥到同一張專輯的同一首歌…我也是蠻想聽其他歌的嘛…而且是大部分電台都這樣…大概是考量這樣緩衝比較小?(甲賽啦)
  • 收藏:表列用戶利用電台或搜尋,點選收藏或喜歡的音樂。但此部份有些異狀出現,若在電台點選Like,列表上會儲存該張專輯,但只顯示電台收藏;若點進專輯再點上方的儲存為播放列表,會自動以專輯為標題;收藏單曲時可以選擇新增或加入其他列表,但新增只能以歌名為標題而無法自訂,意思是必須先在列表整理過才能在新增時有列表可選。解釋完都覺得像在繞口令但真的很不順
  • 分享:可以選擇要分享到Facebook、twitter、tumblr,終於不用再iTunes聽到一半跑去Youtube找歌分享了。可是Youtube有MV

使用面:

  • 音質:完全樂勝國內的KKBOX!特地利用自身交通工具測試了一下,搭配自身的遠傳3G,順順的播了約兩小時還沒有斷續過。加上小弟自身戴上耳機後能承受的音量,在手機上無法超過45%,在電腦上更無法超過10%,而Spotify的音響可以讓我再降低到40%跟8%來享受,耳朵舒服了,也不用擔心太大聲傷害(?),只能說太威了…
  • 升級:使用免費版的時候,大概是3-5首歌會跳一次廣告,統計下來大約同Indside網站提到的,合計一小時會有三分鐘左右。對於流行音樂等聽起來是無傷大雅可以就裝作無妨的聽完再等下一首歌,但要是古典樂就完全不一樣了阿(崩潰),有不少古典樂是把整部作品分成10幾首,所以就會出現聽了幾首正跟著指揮進入激烈饗宴的旋律交織狀態,冒出"歡迎使用Spotify Premium免廣告"的提醒廣告…這就像正在喝著濃郁的蕃茄濃湯,享受了三口,第四口舀起了一塊紅辣椒…(翻桌)…所以我就把信用卡帳號填進去了XDDD
  • 數量:華語跟日語其實不算多,跟KKBOX比起來的話,但這幾天用下來,發現的確歌曲數量持續的爆炸增加中,號稱一天增加兩萬首,比我的iTunes總數量還多,像是為了陳奕迅演唱會準備,就搜到了好多,只是粵語居多Or2…而像是古典音樂可以搜到超級多冷門且很難找到CD的曲子,其中還有音質很糟的XD,根本就是振奮人心!!!!

分析完了…雖說優點很多但也是有很多地方有些落差,如同我對於其他免費服務一樣,與其免費使用,我更希望付點小錢希望他能越來越好!那要把iTunes刪掉了嗎

以往會使用Google Music來進行串流播放,因為其音質不差且存著我親自上傳所喜歡的音樂,但比較起來卻是Spotify來的更為方便跟有趣,且數量也遠勝(Google Music只能存兩萬首,且台灣仍未能購買),看來音樂大戰又要繼續爆炸了耶耶!但要是沒網路我就只能聽風聲了嗚嗚

以上只是小弟的一些個人偏見,代表本人立場。(陳佳駿正在聽:楊宗緯-其實都沒有

One thought on “Spotify 試用心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