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公開課:台灣在地音樂

紀露霞

期待這堂課許久,趕著下班抵達教室的當下,還伴著綿綿細雨。

所謂的音樂陶冶人心,人文藝術往往能夠代表當代時空背景與人心的思維,反映出那些供後人無限探討與歸類的文化氣息。

兩王一后的文夏洪一峰紀露霞,可惜的是后的熱絡期在電視時代前就銷聲匿跡,只能透過舊有人貢獻的紀錄來回味。(明明是台語還是聽不懂,完全挫敗我的自以為美麥)

石教授的厲害在於他跳了這個坑,就像TED的精神一樣,熱衷的做一件事,做一件對社會有著完美貢獻的事。過去的記憶如何保存、傳承,進而融會貫通的影響到後代,達到承先繼後的功效,一切還需依靠承先的努力。

有太多的音樂是我們這個年紀無法輕易接觸到的,太感謝教授的貢獻了!有句話一直讓我很認同,人在什麼時候對於什麼感到興趣而一心一意投入,那是完全無法預測的,但就是時機到了,讓我體會到了為何熱愛交響樂的理由。

回憶起小時候常常跟著阿公阿嬤住在山上,阿公每天晚上都會讀自在房間,翻著他的一本小簡譜本,有著眾多年代已久的老歌老老歌,一邊哼唱著,一邊思念著。我不清楚他是否懷念著出生於日據時代的社會,還是接著而來的戰亂動盪。可那些老歌確確實實讓他可以沉思著好一陣子,再挑著下一首靜靜的哼著。

我偶爾會跑去偷偷翻來看著那本簡譜本,即便現在都想不起來到底有哪些老歌,以及那些歌詞的真實描述。嘗試學著哼著,學著唱著,很想體會他累積到現在的人生體悟。

趁著回家的時刻偷偷問了老媽,對她而言這當然是個知名人物,只是她也無從說起那些過去的記憶,畢竟所謂的古老級傳唱人物,靠著綜藝節目,才讓大家傳承起文夏、洪一峰,不過她比較記得鄭日清…Or2…

還好有博雅,又讓我上了一課,加深著我對於音樂那些歷史意義的震撼。

發表迴響

